六月七日

时间线拉回现在

一个契机,一颗种子

—————————————————————

你就是家06

   

    祭旗坡中学在当地算是一个较好的公立学校,论师资有青山这位特级老教师坐镇麾下又有诸如史今、欧阳山川等年轻教师把关,论生源有张立宪这类(ke)理(yao)科(qian)男(shu)、孟烦了这类博古通今的文科宝,虽然有四道风这种让人头疼的留级生兼淘气包,也有以李六野和四道风为首的所谓校园黑帮的对立,总的来说还是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爱情,当然还有风靡全球高校的爱情。祭旗坡的同学和老师们整天总是在闪瞎别人和被别人闪瞎之前逡巡。如今全校(大概?)都知道学生会主席张立宪正疯狂追求一个叫陈小醉的女生,又或许有十分之一的人知道这是苦逼的单恋并且那位女生恰好也在痴情迷恋着一个叫孟烦了的男生,或者别的什么更帅气的男生?自然很多人是不相信他们英俊飒爽的“校花”会在情场上输给一个,呃,或许是叫孟烦了的男生。

    对此孟烦了拒绝了你八卦的问题,并扔给你无数个白眼。

    而孟烦了有着一双善于观察人类的眼睛,所以他受到的伤害远不止一万点,因为还有很多旁人难以发现的或迟钝或暧昧或隐藏得很好的爱情。他还有一个敏感的心灵,所以即使是微不足道或随风飘逝的情感的萌芽,也会带给他巨大的震撼,而后才是看破红尘的波澜不惊。

 

    一个周末孟烦了选择了留校,因为龙文章该死的该死的要去出差其实只是死皮赖脸地要跟着虞啸卿“长见识”,而龙文章又该死的该死的不允许孟烦了在家吃泡面熬夜打游戏,尽管龙文章也会一时兴起抓起游戏机就玩到天亮,当然是在明天没有该死的班上的时候。

    正午时分,阳光铺满了并不宽敞的走廊,在教室看书看了一上午的孟烦了的脑袋里渗入了倦午的气息。他草草地吃完饭,离开了那个此时显得那么空洞的食堂。他去了小卖部,去到才想起周末小卖部不会开。有点儿无聊,或许不止一点。他甚至要抱怨为什么这个周末这么少作业了。孟烦了只好在校园里毫无目的地漫步着。他低着头看着自己走动的鞋子,还有鞋子踩上的地面的纹理,听着不小心踩在树叶上的脆声,闻着似有似无的花香,一点黑色突然进入他的视线,吸引他全部的注意,他着了魔似的跟着那只蚂蚁,很慢很慢地挪动着步伐。

    然后他看到了更多的蚂蚁,爬满在一个趴在地上的雪糕筒上,它们就像在办一个疯狂的Party——在极乐中自杀的那种,因为孟烦了看到融掉的雪糕水上已经飘浮着十几具蚂蚁的尸体。孟烦了蹲下去细看,连一个念头都没有闪过,他就啧了一口口水下去,把几只蚂蚁困在了他的口水里,有几只很快跑出来了,其他几只就没那么幸运了,它们挣扎了几下就不再动弹,孟烦了忍不住笑出了声。“还有就是……”一把说话声从旁边传来,孟烦了吓了一跳,赶紧站起身来。他看到两个人在不远处站着说话,他们一边说着一边撇来奇怪的视线,又很快回过头去和对方说话,好像孟烦了是一只路过的毛色怪异的野猫。

    孟烦了尴尬极了,他转过身快步往回走。

    也许是他走得太快了,他感觉尚未消化完的食物在他的胃里翻滚,一股刺痛汹涌而至,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种强烈的罪恶感——他刚刚杀死了几条生命,却毫无察觉地笑出了声。明明是正午,寒意却侵袭了他的全身,刺痛深化成了剧痛,这简直让孟烦了差点摔倒在地。

    在他屈着腰爬楼梯的时候,他的脑袋里才闪过无数种想法。

    迷龙说孟崽子啥都好,就是太聪明。太聪明的人想太多,活得太累,而他不一定能做出和他的聪明相匹敌的作为。说杞人忧天也罢,可那一刻孟烦了就是觉得,或许这些操蛋的生活就是老天爷不小心掉了的雪糕筒,而老天爷也不一定文明到不随地吐痰。如果是战争年代,哦,那很多人都是那些可怜的蚂蚁了,没运气的早死超生,逃过一劫的继续下一劫,活到最后的,活到最后,但说真的,谁会在意一只蚂蚁什么时候死呢?

    孟烦了很想停住自己思维的浪潮,因为他现在痛得要命,而这不仅不能使他缓解胃里绞肉般的痛苦,还让他的头也痛了起来。

    该死的龙文章,死啦死啦简直是你的墓志铭。孟烦了狠狠地诅咒道。

    

    如果今天是和往常一样的周末,孟烦了会写完作业后在吱呀作响的沙发上横卧着看他死去的老头生前当孙子一样疼爱的书,死啦死啦会睡到十点钟然后顶着鸟巢般的头发裸着小麦色的上身(孟烦了不止一次否认他对龙文章该死的好身材的羡慕)在没什么可逛的屋子里逛来逛去,或者一屁股坐到孟烦了的腿上(是的有时候孟烦了看得太入迷就是不能完美地躲开他)抓起遥控器胡乱地转台可是这个时间并没有什么新闻可看,死啦死啦只好转到没什么精彩的体育频道托着腮打着哈欠。还有他那个百玩不厌的把戏——把声量调得老高,严重影响到孟烦了和文字亲亲我我,孟烦了把眉头皱得和他死去的爹一样,抬起脚使出吃奶的劲踹向龙文章,至于死啦死啦有怎样的回应大概取决于他的玩心有多大,有一次他甚至牢牢圈住了孟烦了的脚,在他脚底板——居然——在他脚底板挠痒!孟烦了真是眼泪都出来了爷爷奶奶都求了告了龙文章才笑嘻嘻地放手。

    中午死啦死啦会稍微安静一点儿,因为他做饭时的认真大概可以和工作时的认真媲美,孟烦了有时会和他一起做,但其实两个人的份并不需要多少功夫。孟烦了也不会在这个时候报复死啦死啦,毕竟,民以食为天呐,孟烦了还是要对自己的胃着想的。吃饭总是最平和的时候,相比于其他时候的各干各事和针锋相对,他们会聊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有时吐槽下时政和赛事但很少八卦明星,让孟烦了松一口气的是,死啦死啦不会问他他这样的刀子嘴是怎么在学校忍住的,作为回报,孟烦了也不打算问死啦死啦他这样的嬉皮笑脸出身卑微是怎么在虞氏这个大企业里摸爬打滚的。

    短暂的午休过后,如果天气好,他们大概会一起出门,或者各自出门。一起出门无非是去探望郝兽医和他院子里的那堆娃娃,死啦死啦想过一起去运动,孟烦了试过一次后果断拒绝,那简直是在被吊打。他们当然没有家庭采购这种东西,不过死啦死啦倒是会大发慈悲适时塞给孟烦了一些零钱,附上一句“买了小黄书记得分享啊”,收获一个巨大的白眼。

    晚上?也就那样呗,孟烦了并不热衷于争夺遥控器。电视里直播或重播着体育赛事,有时或许是《笑逐言开》,孟烦了有时会插上几句,两人斗嘴一番,最后也不知是谁斗赢了,或许也没有人在意输赢,十点过后不管孟烦了还有没有事做,死啦死啦都会把他拎上床,当然孟烦了已经习惯无视他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睡觉时间推到了十一点。孟烦了闻不到烟味,但他知道死啦死啦在抽烟,他总是在夜晚抽烟,之前孟烦了失眠起来时总是看到他在抽烟。夜色笼罩住整个屋子,死啦死啦甚至没有开灯,他就叼着烟站在窗边,看向窗外似乎是很远的地方,对面楼的灯光映在他脸上,楼下经过的车子的灯光流动在他脸上,有时特别亮的月光洒在他脸上。这时的死啦死啦眼睛特别的亮,不是那种又想到怎么坑人的亮,是那种让孟烦了觉得陌生的亮,“陌生”?也许吧,虽然孟烦了不确定他们平时是否可以称作“亲密”。死啦死啦的思绪似乎飞到天上去了,似乎没注意到孟烦了在盯着他发愣,又或许他注意到了呢?

 

    “嘶——”孟烦了疼得收紧了呼吸,他真不应该在这时想起龙文章,这让他的脑袋和胃一样痛。我该去找欧阳,孟烦了用仅有的力气想道,今天在办公室见过他,他应该在的。

    又或者谁都好,就算是四道风我也认了。

    快来个人吧,快来个人吧。

-----------------------------------------------------------------------------------

还没完还没完!这一章写得太多了……

 

 

 

 

   

 

    

评论(4)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